這輩子最想給孩子留下什麼樣的禮物?我的選擇是智慧與愛!

今天參加了同事岳父的告別式,晚上邊聽好朋友Mahoya精油瑪林老師的直播,意識到面對生死的生命議題,身為父母的我們到底在身後要留給孩子什麼?財富跟房產不是我的第一選擇,而是智慧與愛!

什麼是留給孩子最好的生命禮物?這個問題自從當了父親之後,我就不斷的問自己,希望在自己百年之後能留給豆哥跟coco什麼?我們能陪伴他們的時光最多不過是他們人生的前半場,當我們無法在他們身旁時,有哪些是能支撐他們繼續走完沒有我們陪伴的人生後半場?當coco在小學六年級時跟我要求想要學古箏時,當下我想要讓他們兩個學習一項樂器,希望當他們在人生的低潮時,還有一項興趣是跟父母的愛有聯繫的,當他們重新拾起樂器彈奏時,在樂音中能像是父母的愛未曾離開的陪伴在他們身旁,陪他們走過生命中的低潮與挫折。

對孩子而言,父母與老師無私的愛能帶給他們許多心靈的力量,面對困難的勇氣,這個是人類最特別之處,因為愛我們會變得堅強,而愛是從生活中瑣瑣碎碎的小事,包含一道熟悉食物的味道、一首耳熟能詳的歌曲、或是一股專屬的香氣,那些可以透過五感引出童年美好記憶的任何一項都是我們留給他們最好的禮物,所以在陪伴孩子長大的過程中,一定要有一些事是你們要一起做的事吃的東西,這些就是會成為你埋在他們心中的一顆種子,只要適當的時機這顆種子會幫你在你無法陪伴他們時,成為心靈裡的那顆大樹繼續照顧著他們,為他們遮風避雨,讓他們在驚濤駭浪中有個喘息的地方。

不管是以老師的角色或是父親的角色,我常常跟孩子們談要有智慧去面對許多的事,課業、感情、生活種種都需要智慧去判斷與選擇,如何面對問題?如何思考對策?如何擬定計畫?如何執行計畫?克服大大小小問題的過程中就是許多的智慧集合而成,我也常跟兩小討論生活中發生的大小事他們會怎麼去選擇,如果他們是當事人他們會怎麼看待那些事情?我們會在車上,討論著今天遇到的問題或是觀察到的人事物交換意見。

也許是因為教育這個工作背景,讓我能夠在親職與教職間切換,在很多的教育個案當中,更能看到父母親是否能帶領著孩子培養智慧的重要性。孩子是父母的翻版,但這句話對也不對,原生家庭對人一輩子的影響真的深遠,可能讓人終其一生都無法從那個家族的苦難中脫離,但除了父母之外,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老師這個角色有時也能成為突破這個法則的關鍵,因為有智慧的老師會看出父母教養的盲點及框架,而利用機會教育給予孩子不同的觀點與協助進而讓孩子有機會脫離那個家族的教養魔咒,甚至就算只是教會孩子閱讀與思考的能力,有朝一日孩子們也許會從書本中學習到前人的智慧,而成為他們擺脫過去的契機。

智慧與愛,一個是讓他們繼續在人生崎嶇的道路上前行的動力,面對困難的勇氣與堅持,一個是讓他們擁有克服萬難的能力,讓他們開拓自己的未來,解決人生難題。所以,我想留給孩子們的是智慧與愛,讓他們知道這個世界上有一個愛他們的父親、老師,一個曾經試著告訴他們不必害怕、不必擔憂的長輩,會陪著你們面對人生的所有困難,就算我們不在身邊,我們的愛與智慧仍然在你們的身上流淌。

這輩子最想給孩子留下什麼樣的禮物?我的選擇是智慧與愛! @雙A神奇豆

 

延伸閱讀